Tuesday, October 10, 2006

Why Facial Expressions ?

真。貼近事實的東西就是真。真就是美。臉上表情是很珍貴的。珍貴,因為我失去了我的表情。並不是我失去了我的五官或者我的臉,而是為了生存,我選擇了把我的感受從臉上隱藏起來。在我二十歲以前,我是一個非常不喜歡自己的女孩子。我認為別人沒有注意到我,就代表我一無事處沒有任何價值。我總是感到自己的存在就好樣是空氣裡的小蟲一樣,渺小孤單令人厭煩。在我二十歲到三十歲的歲月裡,除了非常渴望能夠融入在人群裡,有幾件事我也想做到:找到一計之長,學習在社會上生存,得到愛。長期已來一直都把脖子伸得長長的往外看的我,這時看得更用力更用心。我用心用力看別人的外在行為(因為不擅於溝通的我,只能看到這些),用我的整個身體像 VCD 一樣錄下來,然後模仿。無知無助的我,以為只要可以做出這些外在行為,我就可以得到快樂得到幸福。在這個過程裡,無形中我自己真正真實的感受都被我忽略了。而在我臉上呈獻出來的表情是我所用心用力模仿來的。

寫到這裡,覺得過去的自己是荒謬的也是天真可愛的。我有些心疼那個無知無助、把自己看成是空氣裡的小蟲的女孩。好傻喔。

在還未是自由創作者之前,我幸運地參與了一所體制外國高中,我在那裡教授英文及平面設計。(它的地點在苗栗山上)。在大自然的滋潤之下、與人密切的互動中,我認知到我過去的外在行為是荒謬的,是不貼切我真正真實感受的,是虛偽的。我認知到如果我希望與人群靠近,我必須呈獻出我真實的感受。我必須學習接納自己。我開始學習往裡面看,我開始學習傾聽我內心的聲音。這是一個漫長、困難又高挑戰性的功課。我很高興我認知到這個功課的重要性,也很高興我開始了這個功課。只是時常我得提醒自己要有耐心,三十多年的習慣不可能一天就改掉。至於我臉上的表情,我察覺到許多表情與我個人沒有連結。它們是許多電影片中男女主角的重合體。我臉上的表情,只有在和自己貼近時,還有擁有勇氣呈獻出來時,才會出現。必竟十年的隱藏讓它們迷失了路。

這就是為什麼我喜歡觀看巴黎人,素描巴黎人。巴黎人的表情很美,他們有著「這就是我」的意念。就算一眼被看穿,也無所謂。因為每個人有自己的解讀。最重要的是活出自己,喜歡自己!這是巴黎人給我的感覺:自信,大方,勇敢地呈獻自己的現狀。不管是美是醜,還是超不爽,巴黎人都很大方的表現出來。素描巴黎人的過程中,我得到許多力量。我由心中感謝那些被我偷畫的巴黎人。

我有一個希望,那就是有朝一日,我也能樣巴黎人一樣,刺裸裸地呈獻出自己的現狀,不管是美是醜。只要我能接納自己,對我而言就是美。

2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Dear Catheine,

很開心一直與妳保持著聯絡(儘管不是那樣的頻繁),
也開心妳一直用亦師亦友的角度分享我的一切。

對於這篇文章,心裡有著很深的體會,
我記得青少年期的自己,有一度也產生無法自我認同的問題,
我總認為…自己並無世界所型塑出來美麗,而忽略了本身特質的美善,
直到我漸漸長大,並在許多的過程中,才發現:
能夠面對自己的一切,自信的展現真實的自我~
就是我最不一樣之處,屬於我的美了。

3:04 AM  
Blogger sweetwatermelon said...

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. you're the first. congratulations.

my homework lately is 2 things.
1. what priority am i > when i am busy pleasing others ?
2. am i doing ........ to get a compliment rope ? what's my motive ?


i am getting to understand myself more. and accpet myself more and love myself as the way i am.

9:40 A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